>  衛教專欄


/ 衛教專欄 /

21 Feb 2019

打過水痘疫苗還會不會得水痘呢

答案是還是有可能會得到水痘的,民國107年累計有52起水痘群聚事件,整體就診集中於10至19歲及9歲以下族群。台大醫院張鑾英醫師在民國99年時發現施打疫苗後仍得水痘的機率在台灣約為2.1%,嚴重到要住院的機率約0.016%。
但打過水痘疫苗的人,如果日後得到水痘,他們的症狀通常輕微很多,也恢復得很快。
打過疫苗的人再得水痘,症狀有什麼差別呢?
 
比較圖:
[ 未打疫苗所得的水痘 ]
(圖片來源:http://www.cdc.gov/vaccines/imz-managers/coverage/vasp/index.html)
[ 打過水痘疫苗後長的水痘 ]
 
皮膚的疹子主要以斑丘疹而非以水泡為主。罕見膿泡或出血性水泡,後續的結痂也比較不常見。
(圖片來源:https://www.cdc.gov/chickenpox/about/photos.html)
 
 
疾管署表示,每年冬季與早春是水痘好發季節,自2004年開始國內提供1歲嬰兒公費接種1劑水痘疫苗,但疫苗保護力在接種2至5年後逐漸下降,因此,幼童進入小學階段,在人多接觸頻繁的校園,仍有可能再度感染水痘發生群聚事件,美國建議孩童步入4到6歲後可再接種第二劑水痘疫苗。而小朋友於民國九十二年以前出生的,如果不確定小時候有沒有得過水痘,最好在被傳染前,自行前往醫療院所施打水痘疫苗,因為成人得水痘,產生併發症如肺炎、腦炎的比例,比孩童高出許多。
 
最後提醒大家,水痘的傳染力很高,身上有可疑的病灶,請儘速就醫,不要拖延。

備註:感謝禾欣診所楊懷智院長分享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