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專欄


/ 衛教專欄 /

09 Oct 2013

人工授精與試管嬰兒療程的施術方式,推行"病患友善治療"(patient friendly ) 的理念

人工授精與試管嬰兒療程的施術方式,提供給即將進入療程及有他院治療經驗的人更加清楚並釐清一些心裡的疑問

1. 試管嬰兒療程推行 "病患友善的治療” ( patient- friendly)方式,試管嬰兒療程需要施打誘導排卵針劑及抽血監測荷爾蒙的變化,但從臨床經驗得知療程中太密集抽血檢驗,對結果幫助很有限,加上很多人視抽血為畏途,所以我們去蕪存菁減少了抽血的次數,只在必要的時機才抽。

2. 累積多年的臨床經驗和參考國外的文獻,目前採用的誘導排卵劑量經過縝密的設計,可以達到維持高懷率所需要卵子數,針對特殊的個案,會在打針前就評估適合的劑量,一般人不需打很高的劑量,除了增加成本費用也會增加卵巢過度刺激發生率,對懷孕率幫助不大。

3. 新鮮和冷凍週期胚胎植入後維持黃體期的藥物,目的是要幫助子宮環境讓胚胎能順利著床。我們採用口服黃體素,黃體素凝膠,黃體油針,針對每人的身體狀況做劑量上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