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教專欄


/ 衛教專欄 /

05 Sep 2017

哺餵母奶常見問題及處理方法 ★有關奶水Q&A

☆ 乳房充盈及腫脹

充盈:乳房變熱、變重且脹,但乳汁仍可順暢地流出。
腫脹:若腫脹時沒有排空,持續的乳房充盈,進而壓迫乳腺管,使奶水較不易流出。

處理方式:

1. 腫脹時最重要是排出奶水,此時增加寶寶吸吮次數及時間,每天至少8-12 次。(夜間仍要持續)。
2. 產後儘早開始哺餵母乳,當嬰兒無法有效吸吮時,可用手擠乳或擠乳器,幫助乳汁排出。

 

☆ 乳汁不足

乳汁多少和乳房大小無關,嬰兒吸吮越多,其乳汁分泌就越多。

處理方式: 

1.產後儘早哺餵母乳。
2.勤餵母奶,不要限制哺餵時間及次數。
3.母親多攝取液體的食物,如水、果汁及湯,避免過度疲勞和緊張。

 

☆ 乳頭有白點或水泡

含乳不正確、輸乳管阻塞。

處理方式:

1.直接給嬰兒吸吮,使乳管暢通 。
2.若無法改善時自己切勿輕易把小白點及水泡弄破避免增加感染途徑。
3.可稍微擠壓乳暈的附近,可能會有像牙膏狀的乳汁流出,可避免再次阻塞。

 

☆ 乳腺管阻塞

處理方式:

儘量多餵腫脹的一側,將局部腫塊朝乳頭方向按摩,幫助其乳汁排出。 穿寬鬆的衣服,維持良好的血液循環,避免壓迫。

 

☆ 乳頭酸痛、破皮、皸裂

處理方式:

1.乳房以清水清洗勿使用肥皂,更換餵奶的姿勢。
2.乳頭若有傷口可塗抹少許母奶在乳頭上或羊脂膏(可食用)使用,必要時回診由醫師評估使用藥膏以促進傷口癒合。
3.親餵母奶時也可以使用乳頭保護罩。
 
 

☆ 乳腺炎

若乳汁沒有移出,易造成乳房組織發炎,此時乳房局部產生紅、腫、熱、痛及伴隨發燒。

處理方式:

1.經常哺餵母乳,嬰兒吸吮時可加強按摩腫塊部位,並輕柔地按摩乳房硬塊。
2.若無法哺乳,儘量將患側乳汁排空,避免造成乳汁減少而自然退奶。
3.患側乳房做冷敷之治療以減輕疼痛。可繼續餵患側乳房。
4.必要時回診治療給予適當的抗生素,須要吃完一個療程,不宜自行停藥。